close

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衝fb社團成員人數,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衝IG普通全球粉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增加臉書粉絲團總讚數 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增加fb特定留言讚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衝IG洞察報告-曝光次數(Impressions)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增加臉書五星/推薦好評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買fb社團成員人數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衝IG洞察報告-個人頁面訪問量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增加fb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你可以追求夢想,但別犧牲父母來成全自己  文/伊心  1  過年放假在家,我姨跟我說了件事兒。  有一天她跟我媽聊天時說:“別那么拼命掙錢了,這么大年紀了,差不多行了唄。”  沒想到我媽回答:“不行啊,還是要掙錢,要給女兒攢嫁妝。”  如果你們看過我以前的文章,一定知道我是個極力追求男女平等的人。但同時,我又堅信,要追求平等的權利就要做出相同的付出。所以你們差不多會猜到,我父母也是這樣的人。因為這就是他們給我的教育。  我媽說的“攢嫁妝”八成是為了哪天我出嫁的時候,在婚姻里能獲得比較對等的地位。如果我嫁了有錢人,他們怕我因為沒錢被婆家人輕視。如果我嫁了沒錢人,他們更怕我倆因為都沒錢而生活落魄。他們希望的,是盡自己最大的可能,讓女兒以后過得好一點。  恰好也是那天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話:“生活從來都不容易啊,當你覺得挺容易的時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擔屬于你的那份不容易。——致父母。”  我差點淚奔。  想想這幾年,當我覺得錢賺多賺少都沒關系的時候,我年邁的父母供養我長大成人、讀書畢業之后,還要精打細算著供養我以后的生活。  當我被畢業之后的安逸所打敗,覺得工作努力一點還是不努力一點都無所謂的時候,我年邁的父母還在想著竭盡全力地賺錢攢錢,為了我以后不吃虧不吃苦。  這社會上有多少大學生,在父母起早貪黑工作的時候,每天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又有多少年輕人,因為找不到工作或找到的工作太辛苦,就安心地躲在家里當啃老族。  可是即便這樣,父母也從沒指責過我們一句話。  父母最愛說的,不是“拼命學習拼命工作拼命賺錢吧孩子”,而是“在外面照顧好自己,吃好喝好啊孩子。”  就像我們辦公室的大姐,舍得給兒子買最貴的衣服,卻舍不得給自己買最便宜的衣服。  就像我們多少人的爸媽,孩子在家時數菜一湯滿漢全席,孩子不在家時清粥淡飯草草了事。  想到這些,我真的羞愧得抬不起頭。  所以你們知道我為什么過年期間克服了以前的懶惰,堅持寫寫寫,每天發文了吧。  以前我覺得寫字只是一個愛好,有靈感的時候寫寫,沒靈感的時候歇歇就行了。就算以前我的編輯多少次苦口婆心地勸導我,要把寫作當成一份正式的職業來經營才可能走得更遠,我都沒聽進去。  可是聽了我姨和我媽的那段對話之后,我第一次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勤奮。  假期結束重新開始上班之后,為了在一份全職的工作之外寫文章,我有時熬夜特別晚,有時起床特別早。  而且大部分時間,我的腦神經處于極度分裂的狀態。工作的時候我是做財務的,需要極度理性,確保每一個數字正確,但凡有一點失誤付出的就是真金白銀。寫作的時候我又需要極度感性,拼命地調動所有風花雪月的細胞。更別提,為了保持語感和對文字的敏銳度,我幾乎每天都要逼迫自己看一本書。  我媽跟我說:“你別那么費勁地寫文章了,做好自己本職工作就可以了啊。”  我根本不會聽,就像他們不會聽我的一樣。  我們互相勸說,卻從不妥協。  是因為我們都覺得,自己再努力一點,家人就可以活得稍微輕松一些。自己再多吃一點苦,就能把那份“不容易”從家人的身上轉移到自己身上吧。  2  前幾天,我發了文章《結婚,生子,老去就是一個女孩的命運嗎?才不是!》之后,看到一個男生在后臺的回復,說:“你們女生還要掌握自己的命運,那買房買車的時候你們不是還要靠男人靠老公啊,你們怎么不自己買。”  我看了這句話,當時就火了。  我只想說,你見過的女生是不是太少了。  別提前不久楊冪在金星秀上被問及給自己父母買房需要跟劉愷威商量嗎,楊冪說不需要啊,因為我買得起。  我身邊有多少個不是明星不是名媛的普通女孩子,不僅給自己買房子,還努力在自己工作的地方給父母買房子,為了讓父母享受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  我的高中同學,拼盡全力地工作,經常在辦公室加班到半夜。大家都勸她,你何必那么拼呢,畢竟生活已經沒什么負擔了。  她說,我想賺錢在我家附近也給爸媽買套房子。為了讓他們住的舒心,我不想用老公的錢,也怕婆婆家有意見,還是想用自己賺的錢給他們買。  她說,自己最難過的時候,就是看到爸媽來看外孫時依依不舍的樣子。  因為爸媽離自己太遠,偶爾來看外孫,也不便久住。兒子年齡還小,不能長時間離開家,所以每次媽媽來看孩子,走的時候都眼圈泛紅。  現在她終于給他們買上房子了,爸媽想看外孫就看外孫,想回家逛逛就回家逛逛,她覺得自己的幸福感提高了一大截。  所以我們那么努力地工作,不就是為了讓他們不必那么辛苦嗎。我們那么努力地生活,不就是為了讓他們可以盡情地享受生活嗎。  我欣賞這樣的女孩,欣賞她們對家人的付出、回報和擔當。就像那句話說的,為了你,萬箭穿心我都可以忍耐,更別提九鼎壓身。  為什么我們一定一定要努力,就是因為父母對我們的愛,我們其實連萬分之一都償還不了。但是,不能因為償還不了就放棄吧。  我們總能找到最好的方式,去愛他們。  我們總能找到一種方法,去將那萬分之一的償還提高到千分之一、百分之一。  3  看《奇葩說》海選辯手,有一期我印象特別深刻。  去的人叫師洋,是06年一個選秀節目的人氣冠軍,但最近幾年他淡出娛樂圈,去開了一家淘寶店,經營的很好。  節目里他談到自己為什么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因為10年他去參加湖南衛視的另一個選秀節目,期間媽媽一直沒聯系他。比賽結束之后,他發現媽媽瘦了三圈,才知道她在他比賽期間去做了一個腫瘤手術。是這時候,媽媽才告訴他,做完手術后家里其實非常窘迫。  他說:“當我去追求我的夢想的時候,卻發現媽媽手里剩下的錢只有幾千了。這個時候我就決定,將自己的演藝事業放到一邊,先面對現實。金錢雖然不是萬能的,金錢雖然不能買來夢想,但金錢至少能給家人帶來安全感。”  現場很多人眼圈都紅了,那種動容一定是因為感同身受。  所以每當有小朋友給我發私信問,自己也想休學辭職去環游世界、實現夢想該怎么辦的時候,我的回復里,第一句話就是:你花誰的錢。  我不是不贊成我們的夢想,我只是希望我們不要再用父母的血汗錢來澆灌所謂的夢想了。  當我們滿世界咋呼著要實現夢想的時候,有誰問過父母的夢想。  因為他們的夢想太簡單了——就是看著我們過得好。即便有時候我們的選擇太任性和離譜,他們也愿意傾盡全力去支持,不是因為別的,就是因為愛。  看了那期《奇葩說》,相比于以前的師洋,我更喜歡現在的他。因為當主持人問他,萬一你這次失敗了,沒有入選怎么辦。  他很淡然地說,沒有關系啊。我有自己的收入,回去繼續開淘寶店就好了。  所以我們為什么一定一定要努力,就是為了在夢想和現實之間能夠做到兩全,就算暫時做不到,也不需要犧牲父母來成全我們的夢想。  努力之后,也許只是晚一點實現夢想,但至少我們不會讓父母深夜憂心、焦慮不安了。  努力,不僅是為了我們能好好生活,更是為了父母也能好好生活。  我另一個朋友,高考之前千方百計想學哲學。成績出來報志愿的時候,他填志愿全填的哲學系,他的夢想就是當個哲學家。  他爸不同意,理由跟當年我爸不同意我報中文系一樣,覺得不如金融什么的專業好找工作,但他寧死不從。  最后他爸不得不偷偷去了學校,找到老師,把他填好的高考志愿卡(當時我們還是涂卡報志愿的,像涂答題卡一樣)改了,全改成了金融。  收到高考錄取書的時候,他大吃一驚,當場就跟他爸翻臉了。  沒想到一貫強硬的他爸說:“對不起兒子,爸爸沒用,不能給你自由自在選擇專業的生活,這是爸爸的錯。如果爸爸有本事,能讓你不管學什么專業不管有沒有工作都衣食無憂就好了。”  他聽了特別難受。  所以上大學,我們都睡覺的時候,他早早起床考CFA。我們都逃課的時候,他天天正襟危坐,每門課成績都是最高。寒暑假我們都瘋玩的時候,他在家附近找個地方上自習,刷托福成績。  他現在在投行工作,年薪三十多萬,但每每想起爸爸當年的那段話還是覺得心酸。  我聽他講這一段故事,也特別難過,因為可憐天下父母之心,我爸一定和他爸懷著同樣的想法,才為我做出了同樣的專業選擇。現在的我們,雖然沒學自己最想學的那個專業,卻仍然在生活中堅持了那一年的初衷,這不能不說是父母的苦心。  他說:“我這么努力,就是不想讓爸爸再對我說對不起,也不想以后對自己的孩子說對不起。我希望自己成功的速度能再快一些,一定要快過我爸老去的速度。”  4  以前別人問我為什么要努力的時候,我曾經寫過一段話:“是因為人生有那么多就算你努力了也無法掌控的東西。比如你寤寐思服的那個人的心,比如父母漸漸老去的容顏,比如時間如流沙一般無可挽回的逝去。所以,對于那些努力了便能扎扎實實握在掌心的東西,為什么不珍惜為什么不爭取呢?”  可現在從文藝落到生活里,如果你再問我,為什么我們一定一定要努力?  我想著遙遠的辛苦的爸媽,只想說:  “沒有那么多理由,就是為了讓他們可以不必那么努力。” 高考勵志文章:奇跡,是為了信念犧牲一切 勵志創業:馮侖,創業就是犧牲和折騰 總有人在為你犧牲分頁:123

周作人:水鄉懷舊  住在北京很久了,對于北方風土已經習慣,不再懷念南方的故鄉了,有時候只是提起來與北京比對,結果卻總是相形見絀,沒有一點兒夸示的意思。譬如說在冬天,民國初年在故鄉住了幾年,每年腳里必要生凍瘡,到春天才脫一層皮,到北京后反而不生了,但是腳后跟的斑痕四十年來還是存在,夏天受蚊子的圍攻,在南方最是苦事,白天想寫點東西只有在蚊煙的包圍中,才能勉強成功,但也說不定還要被咬上幾口,北京便是夜里我也是不掛帳子的。但是在有些時候,卻也要記起它的好處來的,這第一便是水。因為我的故鄉是在浙東,乃是有名的水鄉,唐朝杜荀鶴送人游吳的詩里說:  君到如蘇見,人家盡枕河。  古宮閑地少,水港小橋多。  他這里雖是說的姑蘇,但在別一首里說:“去越從吳過,吳疆與越連。”這話是不錯的,所以上邊的話可以移用,所謂“人家盡枕河”,實在形容得極好。北京照例有春旱,下雪以后絕不下雨,今年到了六月還沒有透雨,或者要等到下秋雨了吧。在這樣干巴巴的時候,雖是常有的幾乎是每年的事情,便不免要想起那“水港小橋多”的地方有些事情來了。  在水鄉的城里是每條街幾乎都有一條河平行著,所以到處有橋,低的或者只有兩三級,橋下才通行小船,高的便有六七級了。鄉下沒有這許多橋,可是汊港紛歧,走路就靠船只,等于北方的用車,有錢的可以專雇,工作的人自備有“出坂”船,一般普通人只好趁公共的通航船只。這有兩種,其一名曰埠船,是走本縣近路的,其二曰航船,走外縣遠路,大抵夜里開,次晨到達。埠般在城里有一定的埠頭,早上進城,下午開回去,大抵水陸六七十里,一天里可以打來回的,就都稱為埠船,埠船總數不知道共有多少,大抵中等的村子總有一只,雖是私人營業,其實可以算是公共交通機關,魯迅短篇小說集《仿惶》里有一篇講離婚的小說,說莊木三帶領他的女兒往龐莊找慰老爺去,即是坐埠船去的,但是他在那里使用國語稱作航船,小說又重在描畫人物,關于埠船的東西沒有什么描寫。這是一種白篷的中型的田莊船,兩旁直行鑲板,并排坐人,中間可以擱放物件。船錢不過一二十文吧,看路的遠近,也不一定。鄉村的住戶是固定的,彼此都是老街坊,或者還是本家,上船一看乘客差不多是熟人,坐下就聊起天來,這里的空氣與那遠路多是生客的航船便很有點不同。航船走的多是從前的驛路,終點即是驛站,它的職業是送往迎來的事,埠船卻辦著本村的公用事業,多少有點給地方服務的意思,不單是營業,它不但搭客(www.lz13.cn)上下,傳送信件,還替村里代辦貨物,無論是一斤麻油,一尺鞋面布,或是一斤淮蟹,只要店鋪里有的,都可以替你買來,他們也不寫賬,回來時只憑著記憶,這是三六叔的旱煙五十六文,這是七斤嫂的布六十四文,一件都不會遺漏或是錯誤。它載入上城,并且還代人跑街,這是很方便的事,但是也或者有人,特別是女太太們,要嫌憎買的不很稱心,那么只好且略等候,等“船店”到來的時候,自己買了。城市里本有貨郎擔,挑著擔子,手里搖著一種雅號“驚閨”或是“喚嬌娘”的特制的小鼓,方言稱之為“袋絡擔”,據孫德祖的《寄龕乙志》卷四里說:“貨郎擔越中謂之袋絡擔,是貨什雜布帛及絲線之屬,其初蓋以絡索擔囊橐衒 且售,故云。”后來卻是用藤竹織成,疊起來很高的一種箱擔了,但在水鄉大約因為行走不便,所以沒有,卻有一種便于水行的船店出來,來彌補這個缺憾。這外觀與普通的埠船沒有什么不同,平常一個人搖著櫓,到得行近一個村莊,船里有人敲起小鑼來,大家知道船店來了,一哄的出到河岸頭,各自買需要的東西,大概除柴米外,別的日用品都可以買到,有洋油與洋燈罩,也有芒麻鞋面布和洋頭繩,以及絲線。這是舊時代的辦法,其實卻很是有用的。我看見過這種船店,趁過這種埠船,還是在民國以前,時間經過了六十年,可能這些都已沒有了也未可知,那么我所追懷的也只是前塵夢影了吧。不過如我上文所說,這些辦法雖舊,用意卻都是好的,近來在報上時常看見,有些售貨員努力到山鄉里去送什貨,這實在即是開船店的意思,不過更是辛勞罷了。  (1963年8月發表,選自《知堂集外文·四九年以后》) 周作人作品__周作人散文集 周作人:烏篷船 周作人:喝茶分頁:123

張曉風:歸去  終于到了,幾天來白日談著、夜晚夢見的地方。我還是第一次來到這重疊的深山中,只是我那樣確切感覺到,我并非在旅行,而是歸返了自己的家園。  我已經很久沒有像這次這樣激動過了。剛踏入登山的階梯,就被如幻的奇景震懾得憋不過氣來。我癡癡地站著,雙手掩臉,忍不住地哭。參天的黛色夾道作聲,粗壯、筆直而又蒼古的樹干傲然聳立。“我回來了,這是我的家。”我淚水微泛地對自己說:“為什么我們離別得這樣久?”  一根古藤從危立的絕壁上掛下,那樣悠然地垂止著,好像一點不覺察它自己的偉大,也一點不重視自己所經歷的歲月。我伸手向上,才發現它距離我有多遠。我松下手,繼續忘神仰視那突出的、像是要塌下來、生滿了蕨類植物的巖石。我的心忽然進入一個陰涼的巖穴里,渾然間竟忘記山下正是酷暑的季節。  疾勁的山風的推著我,我被浮在稀薄的青煙里,我每走幾步總忍不住要停下來,撫摩一下覆蓋著苔衣的山巖,那樣親切地想到“苔厚且老,青草為之不生”的句子。啊,我竟是這樣熟悉于我所未見的景象,好像它們每一塊都是我家中的故物!  石板鋪成的山徑很曲折,但也很平穩。我尤其喜歡其中的幾段——它們初看時疊疊的石階并無二致。仔細看去才知道是整塊巨大的山巖被鑿成的。那一棱一棱的、粗糙而又渾厚的雕工表現著奇妙的力,讓我莫名地歡欣起來。好像一時之間我又縮小了,幼弱而無知,被抱在父親粗硬多筋的雙臂里。  依還落在后面,好幾天來為了計劃這次旅行,我們興奮得連夢境都被擾亂了。而現在,我們已經確確實實地踏在入山的道路上,我多么慚愧,一向我總愛幻想,總愛事先替每一件事物勾出輪廓,不料我心目中的獅山圖一放在真山的前面,就顯得拙劣而又可笑了。那樣重疊的、迂回的、深奧蒼郁、而又光影飄忽的山景竟遠遠地把我的想象拋在后面。我遂感到一種被凌越、被征服的快樂。  我們都坐在濃濃的樹蔭下——峙、茅、依和我——聽蟬聲和鳥聲的協奏曲。抬頭看天,幾乎全被濃得撥不開的樹葉擋住了,連每個人的眉宇間,也恍惚蕩過一層薄薄的綠霧。  “如果有一張大荷葉,”我對峙說,“我就包一包綠回去,調我一盒小小的眼膏。”  他很認真地聽著我,好像也準備參與一件具體的事業。”另外還要采一張小荷葉,包一點太陽的金色,攙和起來就更美了。”  我們的言語被呼嘯的風聲取代,入夏以來已經很久沒有聽過這樣的風聲了。剎那間,億萬片翠葉都翻作復雜琴鍵,造物的手指在高低音的鍵盤間迅速地移動。山谷的共鳴箱將音樂翕和著,那樣郁勃而又神圣,讓人想到中古世紀教堂中的大風琴。  路旁有許多數不清的小紫花,和豌豆花很相象,小小的,作斛狀,凝聚著深深的藍紫。那樣毫不在意地揮霍著她們的美,把整個山徑弄得有如一張拜占庭的鑲嵌畫!  我特別喜歡而又帶著敬意去瞻仰的,卻是那巍然聳立的峭壁。它那漠然的意態、那神圣不可及的意象,讓我忽然靜穆下來。我真想分沾一點它的穩重、它的剛毅、以及它的超越。但我肅立了一會兒便默然離去了——甚至不敢用手碰它一下,覺得那樣做簡直有點褻瀆。  走到山頂,已是黃昏了。竹林翳如,林鳥啁啾。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奇特的竹子,這樣粗,這樣高,而葉子偏又這樣細碎。每根竹干上都覆罩著一層霜狀的白色細末。把那綠色襯得非常細嫩。猛然看去,倒真像國畫里的雪竹。所不同的,只是清風過處,竹葉相擊,平添了一陣環佩聲,我們終于到了海會庵,當家師為我們安頓了住處,就又往廚房削瓜去了。我們在院中盤桓一會,和另外的游客義談幾然。無意中一抬頭,猛然接觸到對面的山色。  “啊!”我輕輕叫了一聲,帶著敬畏和驚嘆。  “什么事?”和我說話的老婦也轉過身去。只見對面的山峰像著了火般地燃燒著,紅艷艷地,金閃閃地,看上去有幾分不真實的感覺,但那老婦的表情很呆滯,“天天日落時都是這樣的。”她說完就真走。  我,一個人,立在斜陽里,驚異得幾乎不能自信。“天父啊!”我說:“你把顏色調制得多么神奇啊!世上的舞臺的燈光從來沒的控制得這么自如的。”  吃飯的時間到了,我很少如此餓過。滿桌都是素菜,倒也清淡可口。飯廳的燈很黯淡,有些特殊的氣氛,許多游客都向我們打聽臺北的消息,問我們是否有臺風要來。  “臺風轉向好幾天了,現在正熱著呢!”  也許他們不知道,在那個酷熱的城里,人們對許多可笑的事也熱得可笑。  飯罷坐在廟前,看腳下起伏的層巒。殘霞仍在燃燒著,那樣生動,叫人覺得好像著不多可以聽到火星子的劈拍聲了。群山重疊地插著,一直伸延到看不見的遠方。迷茫的白氣氤氳著,把整個景色渲染得有點神話氣氛。  山間八點鐘就得上床了,我和依相對而笑。要是平日,這時分我們才正式開始看書呢!在通道里碰見家師父,她個子很瘦小,臉上沒有一點表情。  “您來這里多久了?”我說。  “晤,四五十年了。”  “四五十年?”我驚訝地望著她,“您有多大年歲?”“六十多了。”她說完,就徑自走開了。  我原沒有料到她是那么老了,她年輕的時候,想必也是很娟秀的,難道她竟沒有一些夢、一些詩、一些癡情嗎?四五十年,多么凄長的歲月!其間真的就沒有任何牽掛、任何眷戀、任何回憶嗎?鐘鼓的聲音從正殿傳過來,低祝而悠揚。山間的空氣很快地冷了,我忽然感到異樣凄涼。  第二天,依把我推醒,己是四點五十了。她們的早課已畢。我們走出正殿,茅和峙剛好看守了日出回來。原來我們還起得太晚呢!天已經全亮了,山景明凈得像是今天早晨才新生出來的。朝霞已經漂成了素凈的白色,無所事事地在為每一個山峰鑲著邊。  五點多,就開始吃早飯了。放在我面前的是一盤金色的苦瓜,吃起來有一些奇異的風味。依嘗了一口,就不敢再試了。茅也聞了聞,斷定是放了棘芥的葉子。棘芥?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嗅起來有一點類似苗香,嚼起來近乎芫荽。我并不很喜歡那種味道,但有氣味總比沒氣味好,這些年來讓我最感痛苦的就是和一些“非之無舉、刺之無刺”的人交往的。他們沒有顏色、沒有形狀、沒有硬度、而且也沒有氣味。與其如此,何如在清風巡逡的食堂里,品嘗一些有異味的苦瓜。  六點鐘,我們就出發去找水簾洞了。天很冷,露水和松果的一起落在我們的路上。鳥兒們跳著、叫著、一點沒有畏人的習慣。我們看到一只綠頭紅胸的鳥,在凌風的枝頭嚶鳴。它的全身都顫抖著,美麗的頸子四面轉動。讓我不由想起舊約圣經里面的雅歌:“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愿。”忽然,從很遠的地方傳來一陣微弱的咱應,那鳥兒就像觸電似的彈了出去。我仰視良久,只見一片淺色的藍天的藹地伸延著。  “它,不是很有風度嗎?”我小聲地說。  其余的三個人都笑了,他們說從未沒聽說鳥有風度的。  轉過幾處曲折的山徑,來到一個很深的峽谷,谷中種了許多矮小的橘樹。想象中開花的季節,滿山滿谷都是香氣,濃郁得叫人怎么消受呢?幸虧我們沒趕上那個季候,不然真有墜崖之虞呢!  峽谷對面疊著好幾重山,在晨光中幻出奇異的色彩來。我們真是很淺薄的,平常我們總把任何形狀、任何顏色的山都想象作一樣的,其實它們是各自不同的。它們的姿容各異,它們疊合的趣味也全不相象。靠我們最近的一列是嫩嫩的黃綠色,看起來絨絨的、柔柔的。再推進去是較深的蒼綠,有一種穩重而沉思的意味。最遠的地方是透明而愉快的淺藍。那樣豁達、那樣清澄、那樣接近天空。我停下來,佇立一會,暗暗地希望自己腳下能生出根來,好作一棵永遠屬于山、永遠朝參著山景的小樹。  已是七點了,我們仍然看不見太陽,恐怕是要到正午時分才能出現了。漸漸地,我們聽到淙淙的水聲,溪里的石頭倒比水還多,水流得很緩慢、很優美。  “在英文里頭,形容溪水的聲和形容情人的說話,用的是同樣狀聲詞呢!”峙說。  “是嗎?”我戀戀地望著那小溪,“那么我們該說流水喁喁喁了。”  轉過一條小徑,流水的喁喁逐漸模糊了。一棵野百合燦然地開著,我從來不認為有什么花可以同百合比擬,它那種高貴的氣質、那種脫俗的神韻,在我心里總象征著一些連我自己也不全然了解的意義。而此刻,在清晨的谷中,它和露而綻開了,完全無視于別人的欣賞。沉默、孤獨、而又超越一切。在盛開的一朵下面,悲壯地垂著四個蓓蕾,繼第一朵的開放與凋落之后,第二朵也將接著開放、凋落。接著第三朵、第四朵……是的,它們將連續著在荒蕪的谷中奉獻它們潔白的芳香。不管有沒有人經過的,不管有沒有人了解。這需要何等的胸襟!我不由想起王摩詰的句子“澗戶寂無人,絲絲開且落”,以及孔子所說的“知其不可而為之”,心情不覺轉變得十分激烈。  水聲再度響起,這是一個狹窄的溪谷,水簾洞已經到了。洞沿上生著許多變種的小竹子。倒懸著像藤蘿植物似的。水珠從上面滴下來,為石洞垂下許多串珠簾,把洞口的土地滴得有些異樣,洞里頭倒是很干燥。  溪谷里有很大的石頭,脫了鞋可以從容地玩玩。水很淺。魚蝦來往悠游。我在石上倚上好一會,發覺才是八點。如果在文明社會里,一切節目要現在才開始呢!想臺北此刻必是很忙了。粘粘的柏油路上,掛著客滿牌子的汽車又該銜尾急行了。  我們把帶著的衣服洗好,掛在樹枝上。便斜靠著石頭看天空。太陽漸漸出來了,把山巔樹木的陰影繪在溪底的大石頭上。而溪水,也把太陽的回光反推到我們臉上來。山風把鳥叫、蟬鳴、笑聲、水響都吹成模糊的一片。我忽然覺得自己也被攪在那聲音里,昏昏然地飄在奇異的夢境中。真的,再沒有什么比自然更令人清醒,也再沒有什么比自然更令人醺然。過了一會,我定神四望,發現溪水似乎是流到一個山縫里而被夾住了。那山縫看起來漆黑而森嚴,像是藏著一套傳奇故事。啊!這里整個的景色在美麗中都包含著魔術性。  太陽升得很高,溪谷突然明亮起來。好像是平緩的序曲結束了,各種樂器忽然奏起輕柔明快的音響,節拍急促而清晰。又好像是畫冊的晦黯封面被打開了,鮮麗的色彩猝然躍入視線,明艷得叫人幾乎炫昏。坐在這種地方真需要一些定力呢!水姜花的香氣從四面襲來,它距離我們只有一抬手的距離,我和依各采了一朵。那顏色白得很細致,香氣很淡遠,枝干卻顯得根樸茂。我們有何等的榮幸,能掬一握瑩白,抱一懷寧靜的清芬。回來的路上,天漸漸熱了起來。回到庵中,午飯已經開出來了,筍湯鮮嫩得像果汁,四個人把一桌菜吃得精光。  下午睡足了起來看幾頁書,陽光很慵懶,流云松松散散地浮著。我支頤長坐,為什么它們美得這樣閑逸?這樣沒有目的?我慢慢的看了幾行傳記,又忍不住地望著前前后后擁合的青山。我后悔沒有帶幾本泰戈爾或是王摩詰的詩,否則坐在階前讀它們,豈不是等于念一本有插圖注釋的冊子嗎?  我們仍然坐著,說了好些傻話。茅偷偷摸摸地掏出個小包,打開一看,竟是牛肉干!我們就坐在阿彌陀佛不遠的地方嚼了起來。依每吃一塊就驚然四顧,唯恐被發現。一路走向飯堂的時侯,她還疑心那小尼姑聞到口中的牛肉味呢。  晚飯后仍有幾分夕陽可看。慢慢地,藍天現出第一顆星。我們沿著昏黑的山徑徐行,因為當家師父過壽,大小尼姑都忙著搓湯圓去了,聽說要到十點才關門,我們也就放心前去。走到一處有石凳的地方,就歇下看天。這是一個難得的星月皎潔的夜晚,月光如水,淹沒了層巒,淹沒了無邊的夜,明亮得叫人不能置信。看那種揮霍的氣派,好像決心要在一夜之間把光明都拼盡似的。“我擔心明夜不再有月華了。”我喃喃地說,“不會有了,它亮得太過分。”  “不用過慮,”峙說,“只是山太高太接近月亮的緣故吧!”  真的,山或許是太高了,所以月光的箭鏃才能射得這么準。  晚上回來,圓圓煌月亮仍舊在窗框子里,像是被法術定住了,我忍不住叫依和我一起看,漸漸地,月光模糊了、搖晃了、隱退了剩下一片清夢。  早晨起來,沿著花生田去爬山,居然也找到幾處沒有被題名的勝景。我們發現一個很好的觀望臺,可以俯視靈塔和附近的一帶松林。那松樹本來就非常高,再加上那份昂然的意義,看來好像從山谷底下一直沖到山峰頂上去了。弄得好像不是我們在俯視它,倒是它在俯視我們了,風很猛,松樹的氣味也很濃烈,迎風長嘯,自覺豪情萬千。  “下次,”峙說,“你們再來找個地方!”  “恐怕找不著了,”我一面說,一面留戀地大口呼吸著松香,“這樣曲徑,只能偶然碰著,哪里能夠輕易找到呢?”  真的,那路很難走——我們尋出來的時候就幾乎迷路。  到了庵中,收拾一下(www.lz13.cn),就匆匆離去了。我們都是忙人,我們的閑暇不是偷來的,就是搶來的。  下山的階梯長長地伸延著,每一步都帶我走向更低下的位置。  我的心突然覺得悲楚起來,“為什么我不能長遠歸家?為什么要我住在一個陌生多市塵的大城里?”群山糾結著,蒼色膠合著,沒有一聲回音。  在路旁不遠的地方,峙站著,很小心地用一張棉紙包一片很嫩的新葉,夾進書頁中,然后又緊緊地合上了。我聽見他在唱一首凄美的英文歌:“當有一天,我已年老不愛夢幻你的愛情仍停留我心間。”  我慢慢地走下去,張開的心頁逐漸合攏了。里面夾著的除了嫩葉的顏色以外,還有山的郁綠、風的低鳴、水的弦柱、月的水銀,連同松竹的香氣,以及許多模模糊糊、虛虛實實的美。  那歡聲仍在風的余韻中回響著,我感到那本夾著許多記憶的書,已經被放置在雕花的架上了。啊,當我年老,當往事被塵封,它將仍在那里,完整而新鮮,像我現在放進去的一樣。 張曉風散文__張曉風作品集 張曉風:雨天的書 張曉風:魔季分頁:123


衝IG粉絲團總讚數
衝IG普通全球粉 增加IG洞察報告-曝光次數(Impressions) 增加fb貼文/圖片/影片/讚增加臉書五星/推薦好評 增加IG洞察報告-貼文觸及(Reach) 衝IG全球真人粉衝IG貼文台灣真人留言 增加IG普通全球粉 衝IG普通台灣粉

arrow
arrow

    byhx8qzlv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